close




黃鸝種留台灣 墾丁築巢而居
















【聯合報╱記者許正雄/墾丁報導】

2007.08.11 04:12 am
 







 


 


 「黃鸝」現蹤在墾丁森林遊樂區,且還成功的繁衍下一代,墾管處技士蔡乙榮觀察到過去被發現多為過境候鳥的黃鸝,適應台灣的自然環境,部分已成了台灣的留鳥。

黃鸝屬於二級保育珍貴稀有的鳥類,全世界有28種,台灣記錄2種,過去分別在宜蘭三星、台北野柳、南投名間、高雄六龜、屏東穎達農場、墾丁、滿州都曾發現,因生性怯弱怕人,警覺性非常高,不易發現。

蔡乙榮說,黃鸝是冬季才見的到的過境候鳥,但也有個體繁殖的情形而變成留鳥,但都沒有詳細的觀察調查資料,由於黃色羽毛非常鮮艷,過去有段時間成為被獵捕的鳥類。

蔡乙榮說,3年前在墾丁森林遊樂區就有發現,但都是單隻,雄、雌鳥較少同時出現,去年發現有3隻,1隻應該是雛鳥,今年又觀察到牠們築巢繁殖,後來發現雌鳥哺育雛鳥,至少有4隻,嘴呈桃紅色,全身大致鮮黃色,過眼線黑色好像戴著太陽眼鏡。

黃鸝有不少俗名,如黃鶯、高麗黃鸝、青鳥、金鶯、黑枕黃鸝等,鳥類生態專家,以及古今中外名詩名畫家,對黃鸝都有不少讚頌,牠挺立枝頭輕啼,聲聲悠揚悅耳,杜甫說「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牠除了有鮮黃美麗的身影,牠那宏亮且帶哨音的鳴唱聲音,有各種音節,尤其每逢繁殖季節,一隻黃鸝能在幾分鐘內以數種節奏輪唱,猶如「黃鶯出谷,餘音繞樑」。



【2007/08/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