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天氣最熱,一年一度的千軍萬燕開始過境恆春,20日是過境高潮,古城老街的電線上,入夜後從晚上7時起,便棲滿密密麻麻的家燕,估計上萬隻。在恆春新興路市場路口擺攤的女販說,從7月1日起至今連續不斷,持續有家燕大軍夜襲古城,佔滿電線夜宿,隔日天光就飛走了,留下古城一夜情的糞流成河遺痕,灑滿地面蔚為奇觀。

每年7月是家燕過境恆春高峰,鎮公所秘書陳慶福表示,這一週觀察過境數量最多,尤其週二、三晚上,連恆春分局前的電線上,一夜可棲息千隻,至於恆春老街各家戶的屋簷都有燕巢,於每年5月天,即見不飛回北方的家燕,在恆春傳宗接代,家家戶戶出現燕子忙於築巢,拚建築技藝,有圓有方,甚至有彩色燕巢的展現,各家燕子家族比一比築巢功夫,看得遊客民眾目不暇給,這群在恆春出生的小燕子到現在,羽翼已豐而飛向南方。


有趣的是,喜歡到恆春古城旅遊的家燕,是7月天的「常客」,仿如放暑假的小朋友,牠們入夜到古城夜棲一宿,與古城居民作一夜情,天亮就飛光光後南下過冬,留下點點黃白混合的一條條糞河,也沾滿轎車的車頂,讓樸實的恆春居民晨起清理,成為每年7月古城民眾盛大迎燕的一大鳥事,估計類似主要過境期持續至暑假結束方休。


由於燕群來恆春過境渡假的數量愈來愈多,且恆春居民一直以為家有燕子來住,是帶來好運的開始,不打掉的後果,最後是燕巢愈築愈多,至昨日燕子築巢的範圍擴大,變成恆春老街首次擠爆各家戶都有燕巢的驚人數量,連記者的屋簷也不能悻免,天天跨門出去,常怕天上有落彈下來,沾上一身的燕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