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阿朗壹古道 探索人間淨土
【聯合報/記者宋耀光/屏東報導】 2007.01.21 04:51 am
屏東縣旭海到台東縣南田的阿朗壹古道,是目前全島環島公路唯一的缺口,人煙罕至,景色壯麗。
記者宋耀光/攝影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20日舉辦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的「探索阿朗壹古道」之旅,讓參加者緬懷先民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的精神。
古道全長11.86公里,依山臨海,有「海角天涯」之稱。因沒有道路可以到達,人煙罕至,是塊人間淨土,墾管處本月初登報辦此活動時,報名踴躍,本只要辦第一梯次,向隅者多,本月27日將舉辦第二梯次。
墾管處解說員林瓊瑤說,阿朗壹古道是琅嶠卑南古道的其中一小段,也是目前全島環島公路未打通的部分,從荷蘭人據台以來,即為先民來往台灣西南平原、恆春半島及後山(台東、花蓮)的重要陸路交通。
琅嶠卑南古道從恆春鎮東門開始,沿屏200線到滿州、牡丹的旭海,再到台東,全長123公里,除了經濟上(謠傳東部產金)、軍事上(清朝剿朱一貴之亂的餘黨)外,也是東西部移民的主要道路。
古道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軍發動跳島戰爭,被日本人炸毀部分路基,再加上地震、颱風侵襲,在觀音鼻岬角處有數處大崩崖,如今要走過這條古道,除非是大退潮,否則要爬上山頂,花1小時以上,繞過鼻角才能到南田村,但爬山陡直,要拉繩索, 路基鬆動,非常驚險。
古道是台26線的規劃道路,設計路堤7.52公里、橋梁2.67公里,隧道1.77公里,在兼顧生態及道路開闢下,為減少對環境的衝擊,計畫在塔瓦溪口至牡丹鼻山之間的高環境敏感度路段,以隧道取代不予開發,以完成台灣環島公路系統。
但是環保團體以這條古道是台灣唯一淨土、椰子蟹的棲息地、綠蠵龜產卵地為由,堅決反對開路,所以目前台東縣南田段已緀在施工,屏東縣部分一直仍在評估中。
【2007/01/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