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農曆年前率助理在墾丁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潛水進行生態調查,親眼目睹兩隻體長近五十公分的「白斑烏賊」,優游在珊瑚礁中產卵,他表示,由於國人過度捕撈魚類,體型這麼大的白斑烏賊,台灣周遭海域相當罕見。
鄭明修表示,墾丁國家公園九十四年三月設置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面積一百五十公頃,是全國唯一的海洋資源示範區,至今滿兩年,保育成效也逐漸呈現,除了大型白斑烏賊現蹤外,示範區現在有數以萬計的馬糞海膽、五線笛鯛等。
鄭明修和助理潛水進行生態調查,看到兩隻體長約五十公分、重量約五公斤的「白斑烏賊」(台灣人俗稱「花枝」),將一顆顆如同乒乓球的卵產下後,小心藏匿在珊瑚礁中,防止被碟魚偷食,當時「白斑烏賊」看到有人接近,並未迅速逃去,顯示對於環境具有安全感。
鄭明修說,一年前,他曾在墾丁舉辦「找大魚」的活動,只要下海用數位相機拍到體長五十公分以上的魚,可以獲得一萬元獎金,結果四百多人次潛水,竟沒有一個人拍到大魚,這都是國人在近海過度捕撈的結果。
兩年前的後壁湖海域,馬糞海膽的密度原本每平方公尺不到一顆,現在每平分公尺已經達到五顆,數量成長一百倍以上,還有發現千尾以上五線笛鯛聚集、石斑也現蹤,魚種從示範區成立前的卅幾種,成長到現在一百零八種,對於台灣海洋保育來說,可說是一大肯定。
--------------------------------------------------------------------------------
禁漁振觀光 漁民從反彈變相助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執行保育任務的墾丁警察隊後壁湖小隊小隊長蕭再泉表示,兩年前開始嚴格執行保育工作時,地方民眾相當不諒解,常會對保育警察口出穢言,現在見到遊客日漸增多,不靠捕魚也可以賺錢,開始肯定保育做法,甚至會提供線索給警察,阻力變成助力,保育成效大幅增進。
警方如果發現民眾在保育示範區內違法釣魚、甚至捕魚,如果情節不算嚴重,大多採取勸導方式,情節嚴重者才開罰,罰責雖不重,但最重要的是在當地產生嚇阻效果,漁民口耳相傳,知道警方是「抓真的」,都不敢亂來。
蕭再泉表示,取締對象包括過撈、毒電炸、延繩釣等,由於偷捕魚者都是夜間行動,因此警方夜間暗中埋伏,趁違法捕魚者上岸時人贓俱獲,他表示,最誇張的一次是違法捕魚者捕到一隻綠蠵龜,警方趕到後,趕緊把奄奄一息的綠蠵龜放生,救回一條命。
蕭再泉表示,墾丁雖然劃為國家公園,但區域內有十個漁港、三百八十艘竹筏,許多民眾世代捕魚為生,這些漁民不解為何捕了好幾代的魚都沒有事,現在政府卻劃定區域禁止捕魚?兩年前剛設立時,漁民、地方人士反彈,但後來見到遊客漸多,海上活動興起,觀念才逐漸改變。



後壁湖示範區內五線笛鯛數量大幅增加,美麗的身影讓學者大感振奮(鄭明修提供)

台灣海域罕見的大型白斑烏賊,在後壁湖示範區現蹤(下圖),甚至在珊瑚礁產下白色的卵(上圖)。(鄭明修提供)



後壁湖示範區內,馬糞海膽數量大幅增加,估計達到上萬個。(鄭明修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