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墾管處大力推動生態旅遊,選定墾丁社頂作全國首座「生旅景點」,並釋出開放第一步,從今年10月計劃開放社頂毛柿林保護區,限量1天百人作生態之旅,以後遊客申請進入保護區繼龍坑及南仁山後,又再多一處社頂毛柿林區作新選擇。

墾管處委託屏科大陳美惠老師培訓出來的社頂部落解說員20餘人,於上月掛牌運作,業已於今夏配合暑假旅遊旺季,帶客上千人,作響導日間探索、夜間體驗及9、10月賞鷹之旅,可供遊客觀賞夜間奇妙生態、日間「一樹成林」的白榕林、蝴蝶群聚的「賞蝶步道」,以及觀賞悠閒漫步其中的野生動物,與遊客近距離接觸。

唯一美中不足的,區內全台最大的毛柿林保護區列為禁區,使遊客望林興嘆,一片爭取開放聲浪中,昨日傳出10月即將開放喜訊,一樣需申請許可後,並且由新成軍的社頂生旅響導隊帶路,需從社頂梅花鹿復育區進入毛柿林區,來回行程約3小時。

這項計劃列為2007年10月開放保護林生態旅遊路線,由屏科大輔導,獲林務局及恆春林業研究中心原則同意,每天限量百人申請進入,主要觀賞區內毛柿純林區,以及燒相思木炭的遺跡,看看這裡豐富的動植物生態資源,以及被人遺忘的燒炭部落文化,進入保護區要經過墾管處的梅花鹿復育區,還可以看到數一數二野放的梅花鹿家族,在林間自在奔馳的野生動物奇觀。

有關毛柿林保護區的珍貴生態介紹如下:面積廣達140公頃,高200公尺的高位珊瑚礁,發現這裡的毛柿既多且樹齡高。有的原始毛柿林近千年,讓人慶幸這裡的保育做得好,當地的社頂部落居民潘明雄等人組成生態巡守隊,日夜嚴加看管保護,不容許有人進去扮山老鼠盜挖,才有今日壯觀驚人的一片千年、百年毛樹林,預定今年10月起,1天限量百人進去保護區觀賞,及作學術調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