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問我最能引發鄉愁的食物是什麼


我會說,綠豆蒜,花生餡紅圓仔,鹹糕, 傳統焦糖年糕和恆春的月桃葉粽子


前三個很巧都在老街十字路口擺攤


恆春的月桃葉粽子則是媽媽的味道


每個恆春小孩應該都很熟悉吧


 


 


 


綠豆蒜阿伯是我國中同學的爸爸


我從小到大,他熬的焦糖更是一絕


焦糖融入綠豆蒜後口味香醇


是我認為最道地的綠豆蒜


每到下午就會看到他推著車到老街擺攤


綠豆蒜好不好吃,吃熱的就知分曉


阿伯綠豆蒜常常與她的女兒一起賣


假日有兒子與媳婦幫忙賣


沒看見阿伯的話,要認恆春綠豆蒜的招牌


以前阿伯都是自己賣,早上在菜市場,下午在老街


現在通常是下午在老街賣,聽說以後可能開店面,


讓遠道而來的客人不會撲空。


大家可以試看看我自己發明的吃法


買熱的回去,倒入鍋中開小火,加入適量鮮奶


慢慢地將鮮奶攪勻直到變色為止,不要加熱太久


鮮奶與阿伯的香甜焦糖融合後


市面上賣的有名撞奶都不是他的對手了,推薦給大家。


 


 


 


老街十字路口還有賣紅圓仔與紅龜糕的攤子


他的乾花生餡紅圓仔,皮薄餡滿,獨特的乾花生加紅糖,


用月桃葉為底, 一個只賣10


沒在恆春半島以外的地方看過有人賣紅圓仔,


通常是紅龜糕, 餡通常是濕的,


就算在恆春也找不到這麼好吃的


每到清明或大拜拜想買得預訂


尤其是清明節,不早點訂,會訂不到


那是因為他們不是專職賣紅圓仔與紅龜糕


老闆夫妻都有白天正職工作,小孩不想傳承傳統手藝


(以後失傳的話怎麼辦?)


所以會忙不過來,也不想太出名


平日的量少, 只賣早上, 攤很小, 所以外地人很少人知道


很多外地人一吃就愛上了


想吃新鮮的花生餡紅圓仔,得早一些去買, 晚了只剩紅豆和芝麻了


吃不完先冰著, 再拿出來煎,口味絕佳


若有人賣煎紅圓仔,生意應該很好


 


 


 



恆春鹹糕不同於一般蘿蔔糕


通常會加芋頭絲與肉燥


煎過更好吃


鹹糕有分葷素,很多媽媽們都會做,


還有一些老師父只在過年或大拜拜才蒸一大個圓形鹹糕



老街十字路口那攤阿婆鹹糕也是很好吃


我爸爸的一個老朋友就是鹹糕達人


但他最出名的卻不是鹹糕


而是傳統焦糖年糕, 他以古法長時間蒸年糕


糖慢慢變成焦糖, 變成香味四溢的傳統焦糖年糕


做成炸年糕時,口味更勝一般市售年糕


是我們當地人過年必買年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