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屏東縣潛水教練蔡永春最近發現,莫拉克颱風過後,恆春西海岸約有50%珊瑚死亡、受損,連深達30公尺的珊瑚也受害。墾管處保育課長馬協群評估認為墾丁南灣海域一帶,珊瑚著床率高,只要再好好休養生息,就能回復生機,不打算人工復育。

蔡永春說,他發現30公尺深的海底,高達兩公尺的微孔珊瑚礁被翻倒好幾座,懷疑是莫拉克颱風引發暗潮撂倒珊瑚礁,「這種情形在以往風災過後,都不曾看過」。

不過他認為,受損的海底只要避免人為汙染與破壞,藉由大自然的力量,2、3年後就可能恢復大半生機,原先覆蓋珊瑚上方的泥砂,在颱風過後,反被沖刷得更乾淨,反而是好事。

蔡永春是在墾管處與珊瑚礁協會合作調查後,發現西海岸的萬里桐、南灣跳石一帶珊瑚受損,墾管處原則上也將藉大自然力量回復珊瑚礁生機。

墾管處還發現,莫拉克颱風造成林邊、佳冬鄉水災,龍膽石斑、金目鱸魚等養殖魚群大量流入大海,由於這些魚食量大,不斷吞噬小魚,讓海底食物鏈出現短暫失衡情形。



---------------------------------------------------------------------------------------------------------------------------------------


後記:


因為常常到Kenny大哥的下海執壺了解家鄉海底狀態


莫拉克颱風過後得知恆春海底部分珊瑚被大浪攪得一蹋糊塗,尤其是西岸


由於莫拉克停滯留過久,氣象局在小琉球一帶測到罕見的18公尺巨浪


所以整個恆春西岸是滔天巨浪,連水深30米的珊瑚也無法倖免


近年氣候越來越惡劣,海底生態除了遭受人為破壞,還須忍受大自然的侵襲


就像此新聞所說的,要靠自然力量慢慢恢復了,短則5年,長則30年


希望不要再出現莫拉克這種破壞性強烈的颱風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