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翁禎霞 
80歲朱丁順一把拿起月琴,就能唱出人生味。

「思想起…」80歲的朱丁順一生務農,老來以一把月琴及豪放的恆春民謠,唱遍台灣南北,還唱出了知名度。他說,學唱恆春民謠很簡單,但只有「窮過頭的人」才能唱出其中的人生味,「人生的歷練」就是他唱歌的最大秘訣。
朱丁順住在恆春鎮網紗里,2004年曾以「台灣最後的走唱人」獲得金曲獎最佳戲曲專輯獎。他年輕時幹過長工、幫人燒過木炭,從未想到有天他會因演唱民謠出盡鋒頭,還唱進了台北紅樓,甚至到總統府表演。
朱丁順謙稱是陳達的後輩,和陳達一樣,對民謠有特別的感情,他從13歲開始,就在恆春地區幫人種田,那時候常有人會到主人家泡茶、唱民謠,聽久了,也能琅琅上口。
年輕時他經常獨自一人在山裡工作,心情苦悶的時候就靠著唱歌解悶,後來他轉到牡丹幫人燒木炭,也常與工人聚集唱民謠,工人來自各地,他也因此學會了各路腔調。
恆春民謠包括思想起、五空小調、牛母伴、四季春、平埔洞、恆春小調等6種調,當地人就說,沒有經過人生的歷練,就是唱不出恆春民謠「那個味」,朱丁順也真切的說,「一生富有和一生窮困的人,唱起歌來的聲音就是不一樣,只有窮過的人,才唱得出民謠中最需要滄桑味」。
從年輕唱到老,已經當「阿祖」的朱丁順能唱各種曲調。他說,他唱的不是歌,而是人生,每次彈唱時,人生的閱歷自然就會在腦海裡出現,化成歌詞。
儘管一生坎坎坷坷,但是唱起民謠時,朱丁順是豪放的,是高亢的,如果再問他怎麼能唱得這麼「放」?他會說,「人生若走透,你就知」。
2007/06/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