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陸蟹棲地遭破壞,至少五千隻陸蟹死亡,圖為死亡的陸蟹。//中央社
開發墾丁後灣 陸蟹棲地遭破壞死亡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二十日電 )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核淮開發的海生館附近一處私地,在去年底開發後,造成大量陸蟹死亡,保育團體抨擊墾管處未重視生態;墾管處表示,私地開發是合法,但將請地主保留陸蟹棲地,也將請海生館復育陸蟹棲息地。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與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表示,本月九日同時接獲民眾檢舉屏東後灣地區,海生館附近一處重要陸蟹棲息地有怪手在整地,造成大量陸蟹死亡。

保育團體表示,檢舉民眾與他們都曾詢問墾管處,但墾管處相關人員竟表示,此區陸蟹是因為海生館現址遭受破壞才遷移到現在的棲息地,海生館可以開發,沒理由不准地主開發,此地為遊憩用地,多年來未做過生態調查,所以不知陸蟹棲息在此。

保育團體曾會同檢舉民眾前往勘查,發現表土嚴重裸露,到處是長期曝曬、被燒焦的蟹屍,保守估計數量超過五千隻,慘不忍睹。研判應是整地時以焚燒方式清理雜木殘枝和垃圾,陸蟹失去植被的保護轉而躲在殘枝下方,卻因此失去性命,棲息地也幾乎被破壞殆盡。

保育團體初步觀察,這塊土地每平方公尺範圍可以發現超過十個以上的蟹洞,陸蟹種類包括奧氏後相手蟹、凶狠圓軸蟹、毛足圓軸蟹、中型仿相手蟹、字紋弓蟹等,面積約三公頃。

保育團體建議相關主管機關積極與地主協調溝通,將陸蟹的棲息地保護下來,可發展成為重要的路蟹生態體驗觀察區,每年暑假大批路蟹生命繁延的壯觀景象,將可吸引、觸動無數愛好自然生態的民眾。

這塊地面積三點四四公頃,屬私有土地,現在的地主是高雄市的京城建設,墾管處處長施錦芳表示,地主整地是要興建旅館和週邊的遊憩設施,地主在去年十一月申請中耕和除草,只能用割草機除草,但地主卻使用山貓等機具,這部份違法,已請屏東縣政府依法取締,要求停工。

施錦芳說,後灣的陸蟹棲息地在海生館開發後,這塊私地因雜草叢生陸蟹遷徙到此,現在既然已成為陸蟹棲息地,將要求地主規劃一處陸蟹的生態廊道,保留陸蟹棲息地,將來也可成為生態觀光資源。

另一方面,施錦芳說,將與海生館研商,在海生館區域內的海岸邊,種植植被,復育陸蟹棲息地,讓後灣的陸蟹增加棲息的空間。




墾丁公園內後灣的一處私地將開發為遊憩區,此地在海生館開發後,成為陸蟹的棲息地,地主去年底整地時,破壞陸蟹繁衍的棲息地,造成陸蟹大量死亡。//中央社

3/20/2007 11:28:38 P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7/3/20/n165242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