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文獻頭城、板橋、恆春、澎湖等地通常會在中元時舉行搶孤的活動


不知為何,目前只剩頭城和恆春還有舉辦



搶孤、豎孤棚文化其實是兩種活動,恆春當地是分在不同時間舉辦
聽老一輩的說以前搶孤是搶真的東西,會搶得很激烈,安全堪慮
近幾年改良成搶寫有祭品名稱的小紙張,小紙張是由人員從高處灑下來
有些人會用雨傘倒過來接
接下來重頭戲是豎孤棚(台語爬孤棚)
恆春的中元節豎孤棚以往是停3年辦三年
近幾年改成1年1次
以往主要以本地人參加,而且有4隊參加的限制
今年更突破傳統最多36隊
前幾屆還有小孩組的競賽,不知今年還有沒有辦

另外恆春與頭城不同的地方是所使用的工具
恆春用布條(數目不限),頭城用處理過的繩環(有數目限制)
恆春的規則是前半段只能疊羅漢將柱子上的牛油刷去
不能用綁布條爬,這時沒看過的人還以為選手們爬不上去
牛油刷去的高度會影響後續攻旗手的速度
後半段宣布可以綁布條爬,這時攻旗手的能力,體力與下方支援的默契就是勝負關鍵
好的攻旗手能在短短10多分內攻上孤棚
但抓不到訣竅的人怎麼也爬不上去
今年的恆春的孤棚真是前所未見
總共有36根之多,比起以前的4根
真的是突破了幾百年來的傳統
希望能有足32隊來參加
到時應該是頭城與恆春互相較勁, 精彩可期

PS:我認為空地可選再大一點的地方
孤柱與孤柱之間的間隔應該遠一點






恆春中元搶孤豎孤棚 擴大為國際性競賽
中央社╱中央社 2007-08-04 20:13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四日電)屏東縣恆春鎮一年一度的中元搶孤和豎孤棚活動,今年首度擴大為國際性活動,把傳統的四支孤棚柱增加為三十六支,而且也首度在孤棚上安置城門,今天進行城門的安置,恆春鎮公所表示,擴大舉辦是為了要將搶孤、豎孤棚活動「正名」。
今年的活動也請到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為活動主持啟動儀式。
恆春的中元節搶孤、豎孤棚活動,已有一百三十四年歷史,緣自早期恆春鎮的富人都會在中元節時開城門,發送救濟品給窮人,許多人為搶濟品而傷亡,為了避免傷亡,改成豎孤棚(爬孤棚)活動,四支孤棚柱上塗滿牛油,參加的隊伍,誰先抓上搶到孤棚上的旗子,誰就得勝可獲得獎品。
在日據時代這個活動曾被停辦,恆春鎮直到民國七十幾年才恢復,一開始是由恆春鎮四個里合辦,每年都是這四個里競逐,四年前,為了發展觀光,開始由鎮公所舉辦,參加的隊伍也擴及到整個恆春鎮。
恆春搶孤雖然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宜蘭頭城的搶孤因為由縣政府舉辦,經費足夠,因此,規模比恆春的還要大,搶去了風頭。
恆春鎮公所表示,搶孤發源於恆春,早期恆春有不少人往台東、花蓮和宜蘭移民,所以在這些地方可以看得到與恆春相同的文化習俗,例如在台東縣就聽得到「思想起」,所以宜蘭頭城的搶孤也應該是緣於恆春。
為了將搶孤「正名」,恆春鎮公所今年擴大舉辦為國際性,傳統的四支孤棚柱也增加為三十六支,中間的四支是傳統孤棚柱,今年用來儀式用,會請傳統的鎮內四里耆老為柱子塗牛油為活動開場祈福,外面的三十二支則是比賽用,所以今年一共有三十二隊一起競賽。
今年定名為國際性,所以除了開放全國組隊參加外,也開放給外籍人士參賽,鎮公所表示,兩、三年前,有外籍人士想參加,所以這兩、三年來都固定留一支柱子給外籍人士參加,今年則有四到五隊的外籍隊伍參加,其中一隊全都是泰國人,其他隊伍則有美國、日本和印尼人混搭,他們都是在台的外籍人士。
宜蘭頭城今年也組了兩隊參賽,其中一隊是去年的冠軍隊,另一隊是代表會組成,其餘的二十多隊多是恆春半島隊,除了恆春鎮外,還有車城和滿州鄉。
搶孤活動和往年一樣在東門,晚上八時三十分舉行,馬英九將和鎮長葉明順等人啟動模球,模球一啟動四個城門的煙火秀將同步展開,今年也改以噴筒將書寫各式祭品的紙條噴出,讓民眾爭搶從天而降的紙條,以此兌換各式的茶米油鹽祭品,不同於往年直接撒祭品紙條。
豎孤棚活動將在擲筊求得「好兄弟」同意後展開,往年多在九時三十分,但有一年卻直到十時許才徵得「好兄弟」的同意。
今年的孤棚上安置的是南門模型,不同於往年只是圍一個城牆的圖案,此座城門長寬各十二公尺,高六公尺,重四噸半,以鋅板搭建,再請幫明華園繪圖的陳冠良,今天鎮公所請來吊車將城門吊上孤棚安置,整個孤棚花了四百萬元,號稱是全世界最大的孤棚。
這個孤棚賽後將留在該地當成景點,預計保存三年,讓遊客也可登上孤棚,體驗恆春在地文化。
今年豎孤棚第一名獎金三十萬元,是往年的三倍,第二名八萬元,第三名五萬元,第四名三萬元,第五名二萬元,未得名參加隊伍都可獲得一萬元。
中元節當天是二十七日星期一,二十五和二十六日二個假日的下午三時到十時有街舞競賽和二十多個樂團的演奏。


 


 


比賽當天的實況


最後南灣海牛隊因傳布條出了小問題以些微差距落居第二


但沒關係明年再來拿冠軍


 




 


 


 




 


 




 


 




 


 




 


 


 


今年南北兩地的搶孤交流,非常成功


你來取我的冠軍,我去拿你的冠軍


創造一個非常良好的互動模式


展現運動家風範


恆春隊在自家輸了不氣餒


嚴格訓練後


到頭城拿冠軍


精神值得學習


 


 


頭城搶孤 恆春隊伍踢館成功
2007-09-11 07:00


一年一度的宜蘭頭城搶孤,又湧進了上萬名遊客共襄盛舉,這次有12個隊伍報名參加,要搶的孤棚有13層樓高,不過今年的12支孤柱全是新砍伐的,加上大量牛油,要爬上孤棚可說是難上加難,搶孤活動歷經了兩個多小時才分出高下。
今年的搶孤比賽,在呂副總統的敲羅下,正式開始。
聽到鑼聲,12支參賽隊伍開始進行搶攻,有人灑金錢希望能夠除掉厚厚的牛油,也有人利用踩肩方式,希望能夠爬的高一點,只是孤柱實在太滑了,許多參賽者紛紛跌了下來。
今年的比賽,主辦單位特定準備12支新砍伐的孤柱,樹的油脂加上大量牛油,搶孤比賽可說是難上加難,第一回合的40分鐘,沒有隊伍爬上去,第二回主辦單位,開放疊羅漢,還是沒人能成功,直到比賽進入第三回合,才由恆春古城隊拔得頭籌。
由於恆春搶孤比賽古城隊輸給了宜蘭阿信師隊,這次終於在宜蘭搶孤活動扳回一成,不過兩隊英雄惜英雄,表現運動家風度,也讓今年的搶孤活動,畫下圓滿的句點。 



 


 


 





宜蘭頭城搶孤經纏戰,恆春古城隊選手陳進興(右)十一日凌晨爬上近十六層樓高的搶孤主舞台,斬下順風旗奪冠,第二名的雅適裝潢隊選手(左)與古城隊只差十多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