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03 18:00
全球暖化的影響到底有多大?中研院研究發現,台灣墾丁數十公里海域的珊瑚,因為海水溫度上升,現在已經發生大規模白化現象,甚至出現了細菌附著的黑帶病。
加上浮淺客破壞海底生態,讓台灣珊瑚的生長出現危機,專家說,如果再不好好維護,將來台灣可能就看不到珊瑚了。
這是中研院陳昭倫博士,墾丁海域拍到的珊瑚景象。
這一大片已經發生白化現象,也就是珊瑚生病了。
另外黑黑的這一塊,上頭全都是細菌,這就是珊瑚的黑帶病。
綿延數十公里的海域中,珊瑚生命岌岌可危,專家說,是全球暖化,海水溫度上升的關係。
除了大環境的關係,浮淺客像這樣踩著珊瑚的動作,也是台灣珊瑚出現大規模病變的主因。
專家說,珊瑚出現白化現象,就是一大警訊,現在最好是政府關閉整個海域,讓珊瑚自然恢復。
否則,不排除,未來在台灣,是看不到珊瑚的。


受全球氣候暖化影響,屏東墾丁附近海底珊瑚最近大量白化或死亡,且珊瑚白化現象正繼續擴大。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研究員樊同雲說,全球性生態浩劫預料會愈來愈嚴重。
樊同雲說,海生館在核三廠出水口海底兩公尺處設的水溫溫度計,在六月底及七月初都測到水溫超過32℃,其中七月廿七日更高達34℃,是海生館記錄海底水溫以來的最高溫。
七月十日,他帶助理前往核三廠出水口附近潛水調查,發現對水溫比較敏感的支狀珊瑚,如千孔、軸孔、鹿角珊瑚白化嚴重,部分葉狀珊瑚也開始白化;三天前他又帶助理到出水口潛水調查,發現部分白化的珊瑚長出藻類,證實已死亡。這是核三廠出水口繼民國七十六年及八十七年珊瑚出現大量白化後,最嚴重的一次珊瑚白化現象。
當天他們也到出水口東側的後壁湖海域及距出水口兩公里的後灣海域調查,發現部分團塊型珊瑚、藍珊瑚、軸孔珊瑚都開始白化,顯示整個墾丁海域都出現珊瑚白化現象。
樊同雲說,今年台灣尚無颱風過境,有點怪異,颱風會帶來湧升泉,可以降低海水溫度,或有助減緩珊瑚白化。
目前對於墾丁海域珊瑚白化並無良策,曾有學者建議用大型遮陽網減少太陽照射,但不太可能;治本辦法應是大家如何減少溫室效應,降低溫度。 
 


心得感想

繼上一次1997~1998年聖嬰現象全球珊瑚大規模白化後,
今年2007白化又來了,浮潛時可看到部分珊瑚白化了,希望海水降溫一些



1998那年夏天的墾丁珊瑚白化我還記憶猶新,景象歷歷在目,
海水過熱,海底一片慘白,所幸最後沒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但全球的珊瑚在同一年大規模白化, 死了不少珊瑚
希望今年能安然度過,颱風來降一些水溫
未來珊瑚最大殺手可能就是全球暖化或聖嬰年所造成的海水溫度過高


日本石垣島高溫使珊瑚白化 恐創最壞紀錄


2007-08-04 20:10/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四日專電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最大的珊瑚群聚地沖繩的石垣島等地,由於七月海水溫度偏高,珊瑚瀕臨壞死的白化現象嚴重,如果本月水溫也持續偏高,珊瑚白化的情形可能會刷新一九九八年所留下的最壞紀錄。目前,日本政府已積極著手調查該海域的生態變化。


報導說,根據日本環境省(環保署)、專家等的報告指出,珊瑚壞死情況已被確認的地區是在石垣島全域,及距離沖繩本島很近的瀨底島等地。


報導指出,經營石垣島珊瑚礁生態旅遊事業的大堀健司七月三十日在石垣島北部的米原海岸,發現從岸邊綿延到海洋一帶的珊瑚礁全都變白,已有一部份珊瑚礁壞死並被海藻附著,壞死珊瑚礁附近也有魚類和海參等的壞死殘骸。


專家指出,珊瑚礁白化的主要原因是海水溫度超過攝氏三十度的情形連續發生。至今為止,沖繩地區曾在一九九八年及二零零一年、零三年發生過三次珊瑚礁大量白化的情形,但這三次都是在九月才確認到出現白化的現象,這次卻是在七月底就確認有白化情形。


報導引述東京海洋大學教授岡本雄准的話指出,石垣島今年六、七月時,一天平均氣溫超過三十度的日子有三十二天,是氣象觀測史上最多的一次。岡本說,「如果炎熱的日子再持續下去,很可能大半以上的珊瑚都將面臨滅亡」。


目前日本官方的環境省、研究學者等在石垣島進行珊瑚增生活動,二零零三年以後,沒有出現珊瑚白化現象,因此珊瑚有恢復生存的傾向。但專家非常憂心夏日高溫再持續下去的話,大半的珊瑚礁生命將不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