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y/18/today-life10.htm


 



 


 



 


 


自由時報〔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


 


墾丁珊瑚產卵下蛋破紀錄,十多種珊瑚一起產卵,連海水都被珊瑚卵染紅,數量多到讓專家都驚呼連連。專家懷疑是海水溫度比往年低才會出現這種現象。


墾丁珊瑚產卵原來預測在上個月就會展開,沒想到氣候變化,珊瑚產卵大爆發的時間遲未發生,資深潛水教練蔡永春不斷地下海觀察,直到近日才發現大產卵現象,而且數量相當的驚人,一次就有十多種珊瑚一起下蛋產卵,使得墾丁海域到處都是珊瑚卵。


 


累積能量一次釋放


 


蔡永春指出,往年墾丁珊瑚大產卵的時間,都在媽祖誕辰前後這段時期,但今年可能是農曆閏月,因此時間出現變化,而墾丁海水溫度也比往年低了兩、三度,因此產卵的時間才會延後。而這次爆大量的產卵,讓整個海域都是繁星點點,相當漂亮,可說是他十幾年來所看過數量最多的一次。


屏東海生館助理研究員段文宏認為,珊瑚產卵在這段時間算是正常,由於墾丁珊瑚產卵紀錄只有二十年,以往多在農曆三月份發生,今年延到四月,只能說是例外,但還不算是異常。


段文宏說,產卵數創下紀錄,可能是因為累積能量,將原來分成兩次產卵的能量,全在這一次釋放,所以數量會那麼驚人。


 


 


 


轉載自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26297


 


人間福報【本報屏東訊】


 


  


  墾丁珊瑚大量產卵,量大往年少見,海域布滿紅色的卵,使得墾丁後壁湖海域一帶成紅海,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春表示,應該是和延後產卵有關。

   
墾丁海域的珊瑚在每年的農曆三月二十日開始產卵,農曆的三月二十三日是所有珊瑚大量產卵的日子,但今年農曆只有兩、三種珊瑚少量產卵,產量之少往年少見。蔡永春當時即研判,和今年是潤五月有關,氣溫回暖慢,落山風也還在吹,所以珊瑚可能會延後到這個月的農曆二十到二十三日產卵。

   
蔡永春表示,珊瑚的產卵周期是每年農曆的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及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農曆三月未產卵的珊瑚會在農曆四月產卵,往年的情形是多數的珊瑚會在農曆三月產卵,少數在農曆四月。

   
蔡永春農曆四月二十一日下海觀察珊瑚產卵,發現多數珊瑚已開始產卵,前天晚上(農曆四月二十二日)再度下海觀察,發現所有的珊瑚大鳴大放,量之大使得海水全部都布滿紅色的卵,完全看不到前方。


 


------------------------------------------------------------------



 


今年落山風停得晚,就連珊瑚產卵也延後了,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生前後就該產卵的珊瑚,當時只產了一些,專家學者有點擔心。


還好過了一個月,氣候趨於穩定,珊瑚群就集體爆發產卵了,大家鬆了一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